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

中国科大环境系研发环境耐药性检测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2-10-19    阅读次数:11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发了环境耐药性检测新方法。通过将基于代谢活性的生物正交非天然氨基酸标记(BONCAT)技术与荧光显微镜或流式细胞仪相结合,实现了在单细胞水平上对纯菌到混菌系统,甚至实际水样中活性耐药菌的原位标记和识别。相关研究结果以“Detec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Antimicrobial Resistant Cells in Aquatic Environments by Bioorthogonal Non-Canonical Amino Acid Tagging”为题,于2022104日被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DOI:10.1021/acs.est.2c05024)接收。

微生物耐药性的迅速出现和蔓延对人类健康构成的威胁日益严重。水环境作为抗生素和抗性基因重要的汇,是抗生素耐药性产生和传播的理想环境。因此,为了预防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有必要检测水环境中活性耐药菌菌群丰度的变化和转移过程。然而,目前还缺乏能够快速检测复杂水环境样品中活性耐药菌的有效方法。俞汉青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王凯丽和博士后闵迪等将BONCAT技术与荧光显微镜和流式细胞仪相结合,通过优化抗生素和非天然氨基酸(HPG)的投加浓度、孵育时间及点击化学反应的条件等,利用多种已知的抗性菌和敏感菌验证了方法的准确性,建立了一种快速区分敏感菌和耐药菌的判别标准,并将该方法进一步应用于复杂实际水样中活性耐药菌的原位标记和识别。该方法简单、快速和有效,在监测自然和人工水环境中抗生素耐药性的产生和传播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同时也有望在医疗行业得到借鉴和使用。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1. 利用BONCAT方法检测水环境中的活性耐药菌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2c0502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