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况简介
Department of introduction
首页 - -

本系简介

about us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于2019年正式成立,由之前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环境工程专业与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环境科学专业组合而成,现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2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既继承了前身两专业的深厚底蕴与优良传统,又以崭新的面貌破土而出,恰如向阳花木、雨后春笋,踏足磐石、庇于桑苞,欲纳新鲜活力之血液,更创欣欣向荣之新景。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具有学科交叉、理工交融的特色。一方面,致力于利用化学、物理、生物等技术手段,揭示元素在地球表层圈层包括水、土、气、生物圈等的迁移转化规律及其气候、环境、生态和健康效应,从原理上为关键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提供方案和指导。另一方面,响应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面向国家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富有特色的环境污染控制新理论和技术研究。

  • 1亿元

    2019-2023年科研经费累计近1亿元
  • 80+

    获授权发明专利80多件
  • 1000+

    已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超过1000篇
  • 90+

    现有教职工90人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现有教职员工90人,其中教授21人,特任研究员3人,副教授7人,特任副研究员14人。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教育部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各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万人计划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学者12人。拥有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安徽省极地环境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废水资源化利用工程实验室,以及全球环境变化与大气污染成因解析平台和水污染控制微观分析平台两个双一流学科平台。拥有大气污染监测、极地环境、水污染控制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国家重大水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在内的科研任务;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0多篇,其中Nature和Nature子刊论文13篇、Science子刊1篇、PNAS论文7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80余件,与东华科技、国祯环保、中国天楹、维尔利环保等多家上市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