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

中国科大环境系在重金属生物解毒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16    阅读次数:10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揭示了环境中重金属-硒协同生物解毒转化的新机制,相关研究结果以“AQDS Activates Extracellular Synergistic Biodetoxification of Copper and Selenite via Altering Coordination Environment of Outer Membrane Protein”为题,于2022913日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DOI: 10.1021/acs.est.2c04130)发表。

我国当前土壤和水体重金属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重金属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行为和生态毒性效应往往受到微生物活动和其他共存污染物的影响。人们发现在很多地区的土壤中硒往往与镉、铜、铬等重金属共存并能显著减轻其生物毒性,因此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重金属“解毒剂”,但对其协同解毒机制以及在复杂环境介质中的生物转化行为仍缺乏深入认识。李文卫教授课题组博士生王雪萌等以一株典型的异化金属还原菌希瓦氏菌为模式生物,从分子水平揭示了其摄入和定向转化铜、硒生成金属纳米颗粒的协同解毒机制,并且发现了AQDS(一种腐殖质模式物)通过改变外膜蛋白活性中心配位环境和界面电荷分布进而实现铜-硒胞外协同解毒的调控新机制。该工作进一步深化了人们对复杂环境中重金属生物解毒过程和毒性效应的认识,提出了对腐殖质-金属-微生物相互作用的新见解,对重金属污染的治理、生态风险控制及资源化转化等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1 AQDS促进铜-硒协同生物解毒的调控机制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2c0413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