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peration and exchange
首页 - -

水体新污染物高通量筛查与风险评估

  • 报告地点: 东校区第二教学楼2421
  • 报告时间: 2023年12月12日 14:30
  • 主讲人: 孙卫玲
  • 主讲人简介:

    孙卫玲,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水体中新污染物环境行为及生态效应研究,主要包括水-沙-污染物相互作用、新污染物高通量筛查、污染物毒性机制解析与生态效应评估等。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及中欧、中日和中韩国际合作项目。发表论文150余篇,相关成果入选“2020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深港2022年优秀创新生态环境技术、成果推荐名录”,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全球水安全委员会委员。


  • 报告题目: 水体新污染物高通量筛查与风险评估
报告内容简介

新污染物治理是我国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精准识别高环境风险新污染物”是新污染物治理的重要行动举措。然而,我国环境介质中新污染物的系统监测数据缺乏、赋存状况不清、生态效应不明,这成为制约新污染物治理的瓶颈问题。本报告总结了国内外重点关注新污染物以及我国新污染物治理进展,并分类构建了水体中典型新污染物高通量筛查、机器学习模型精准定量、生态与健康风险评价、以及优控污染物甄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