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国科大环境系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南大洋甲基汞循环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2-17    阅读次数:11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南大洋甲基汞循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南大洋绕极深层水上涌的增强会导致更多深层海水中的甲基汞被带到上层水体,这可能进一步导致了南极沿岸食物网中汞累积的增加。相关研究以Increased Contribution of Circumpolar Deep Water Upwelling to Methylmercury in the Upper Ocean around Antarctica: Evidence from Mercury Isotopes in the Ornithogenic Sediments为题,于202418日被环境科学领域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接收。

在南极洲周围水域,汞经历着活跃而复杂的物理化学过程,且由于沿岸冰间湖具有较高初级生产力,这些地方也是生物活动的热点地区。因此,深入了解南极沿岸海水中汞的源汇过程对于评估其对脆弱的南极生态系统的影响至关重要。上升流在向上层海洋供应甲基汞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南大洋体积最大的水体——绕极深层水的上涌对南极海洋甲基汞循环的影响及其产生的生态效应尚不清楚。研究测定了南极罗斯岛一个受企鹅活动强烈影响的沉积剖面的汞同位素组成和相关地球化学指标。研究发现,沉积物中的199Hg~1550 CE显著下降,这主要归因于绕极深层水上涌的增强,导致了更多深层水体中的甲基汞被带到上层水体此外,上升流的增强可能进一步增加了沿岸食物网中的甲基汞累积。这项研究强调了绕极深层水上涌对南极上层海洋的甲基汞具有重要贡献,有助于理解未来大气和海洋环流变化对南极海洋食物网中甲基汞水平的潜在影响。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图 绕极深层水上涌增强影响南极沿岸水体甲基汞循环示意图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3c06923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