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国科大环境系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 纳米技术的农业应用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1-28    阅读次数:10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二硫化钼纳米材料(nano-MoS2)在土壤植物体系中的行为提供了新的科学见解。相关研究以“Dynamic transformation of nano-MoS2 in soil-plant system empower its multifunctionality on soybean growth”为题,于20231220日被环境科学领域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接收。

研究团队发现, MoS2纳米颗粒在土壤-大豆系统中经历动态转化,转化释放的钼和硫元素参与到固氮酶和硫醇的合成中,未转化的颗粒态MoS2则作为纳米酶,助力固氮过程活性氧的清除,从而提升大豆的固氮能力并促进生长,实现了相较于传统钼肥料高达30%的产量提升。这项研究不仅证明MoS2纳米颗粒作为一种新型纳米肥料的巨大潜力,也为纳米肥料的研发和应用提供了创新方向。同时,研究指出,MoS2纳米片的过度转化可能导致植物体内钼和硫酸盐的过量积累,对根瘤功能和植物产量产生不利影响。这一发现强调了在推广纳米材料于农业生产前,必须全面评估其环境行为和转化过程。随着纳米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的不断扩展,这项研究将有助于指导未来的纳米农业产品开发和环境风险评估。

 

  Nano-MoS2在大豆土壤系统中行为示意图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epdf/10.1021/acs.est.3c0900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