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
首页 - -

中国科大环境系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 胞外抗生素抗性基因的环境行为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12-26    阅读次数:12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胞外抗生素抗性基因(eARGs)环境行为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天然水环境中的铁矿物在环境中可以产生羟基自由基,进而影响水体中eARGs的环境行为,并且与矿物的晶面暴露密切相关。相关研究以Facet-Specific Photocatalytic Degradation of Extracellular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by Hematite Nanoparticles in Aquatic Environments为题,于20231129日被环境科学领域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接收。

环境中的eARGs通过转化进行基因水平转移是微生物耐药性传播的重要途径, eARGs因其在水环境中的持久性和潜在健康威胁引起广泛关注。在环境中,eARGs易被吸附到铁矿物等矿物上,吸附后的eARGs的光衰减行为和机理可能与游离态eARGs有很大区别,然而吸附态eARGs在水环境中的光衰减行为和水平转移能力目前尚不清楚。本项研究揭示了环境中最常见的铁矿物—赤铁矿对天然水环境中eARGs的光衰减行为影响。研究发现:赤铁矿能够显著加速天然水体中eARGs的可见光衰减,大大降低eARGs的水平转移效率,并且这种效应具有明显的矿物晶面依赖性,即环境中普遍存在的(001)晶面比(100)晶面具有更强的光化学性能,可以影响eARGs的环境行为。这项工作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评估eARGs在天然环境中的传播风险。


图 天然矿物影响eARGs行为示意图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3c0657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