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work
首页 - -

红专并进传承科大精神——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3级研究生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9-26    阅读次数:38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正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5周年庆,为加强新生的荣校爱校教育,9月23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3级研究生新生赴学校校史馆和博物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深入学习科大六十五载光荣的历史。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校博物馆,博物馆自2003年成立至今,逐渐成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知名高校中,人文色彩最浓厚的地方之一。大家依次参观了“‘培兰植桂,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纠缠——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视觉艺术展”等展览,通过一件件展品、一张张照片更加直观、深刻地认识中国科大。

随后,大家来到了校史馆,引入眼帘的是严济慈院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三十周年的题词:“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这句话寄托了老校长的深情厚望,也体现了严济慈科教并重的教育理念。在校史馆,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科大六十五载的建校史。从1958年为国奉献而建校到响应国家要求南迁重建,再到新时代的奋发改革,争创一流。可以看出,科大的发展史正是新中国科教发展史的一个缩影,科大的发展时刻以国家发展之需为己任,时刻以人才为中心。从国运所系、大师云集、春风化雨、气象峥嵘、南迁重建、敢为人先、创新一流、勇攀高峰等十个历史展厅,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党爱国、科教兴国的崇高理想。

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更加明确校长包信和院士于开学典礼上“红专并进传承科大精神、科教报国续写时代华章”讲话的意义,更坚定了努力学习潜心科研的信心和决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未来,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人生态度,于未来的科大时光中求真学问、悟真道理、明真事理,在科大精神的浸润下,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科大人,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绽放炫丽之花。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3级硕士博士班团支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