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peration and exchange
首页 - -

水体中卤代污染物降解机理研究

  • 报告地点: 东校区第二教学楼2421
  • 报告时间: 2023年12月5日 14:30
  • 主讲人: 黄大弘
  • 主讲人简介:

    黄大弘,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特任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入选者,硕士生/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催化材料(电、光、热)的制备和优化、水体中卤代污染物降解及降碳产能净水体系的研发等。一作发表PNAS,Nat. Commun., ES&T (3) 和ACS Catal. (3) 等高水平论文。


  • 报告题目: 水体中卤代污染物降解机理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水环境中被广泛检测到的卤代有机化合物(halogenated organic compounds, HOCs),如全氟化合物、多氯联苯、溴代阻燃剂等,由于内部卤族元素的存在,大多具有急性毒性、生殖毒性、致癌致畸等特点,并会随食物链在野生动物和人类体内富集,对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然而,传统的微生物处理和高级氧化技术对HOC降解效果有限,难以实现高效脱卤。本报告利用卤族元素电负性强,虽难以氧化却易被还原的特点,开发了以还原性基团(原子氢,H*)为主要活性物种的脱卤反应体系,为开发具有现实意义和应用前景的水处理技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