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work
首页 - -

铁马欢歌,风华正茂——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本科新生军训有感

发布时间:2022-09-05    阅读次数:10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2022年8月21日至9月2日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了2022级本科新生军训活动。本次军训有幸邀请国防科技大学的部分教官对2022级本科新生进行军训等相关内容的指导。

初秋已至,热气未消。军训初始,教官带领大家进行基础训练的练习。基础训练的主要内容有立正、稍息、跨立和停止间转法等。教官传授了其中的相关要领,并带领大家反复训练。随着军训日程的不断推进,大家的基础训练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停止间转法练习开始,向左转。”教官一声令下,只见大家动作整齐有力,目视前方,神情坚定。从远处遥望,大家挺拔的身姿与繁茂的梧桐相呼应,绘成一幅“荫下成林”之图景。

“日光流影,挥热汗于红壤;夜华彻照,映灯影于绿茵”,军训的时光飞逝,训练难度也渐渐增加。除基本训练外,军训还进行分列式、军体拳、刺杀操、匕首操等科目的训练。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同学们主要参与的是刺杀操和匕首操的练习。刺杀操是一种主要由拼刺、突刺、防刺和对刺组成的近战手段,在反侵略战争中具有重要意义。匕首操由击、刺、挑、剪、带五个动作组成,练习匕首操,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自保能力,也是对先辈们实战经验的发扬传承。

丰富多彩的军训生活锻炼了同学们的体能,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在同学们心中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痕。同学们用最铿锵的步伐、最响亮的口号、最飒爽的军姿踏出了他们进入大学的第一条拼搏道路!

“外修吾形,内修吾心”,军训不仅磨练了大家的意志,也为大家带来了许多欢乐。有各连排之间的拉歌,引得笑声阵阵;有休息时的班级活动,促进大家沟通交流;也有班主任和学长学姐们送来饮料和西瓜,给军训的劳累带来慰藉。千里不辞行路远,相信一同经历了军训的同学们能走好接下来的大学四年。“今日少年着迷彩,明日才俊担大梁”,望科大环境系学子以身许国、成就自我!

9月2日下午,天朗气清,全体教官与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在东区操场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军训总结大会。同学们英姿飒爽,步伐有力,各项成果演示均取得成功,赢得阵阵掌声。至此,军训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军训,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国防意识,增强了同学们的体质,是同学们成长路上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全体参训师生牢记国之大者,与国同向同行;传承校训精神,砥砺意志品格;严格科学施训,凝心聚力进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锻炼能力素质、锤炼品德修为,争当“六有”青年,以青春之名义奋斗,谱写新时代的壮美乐章!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本科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