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团队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喜获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2-08-12    阅读次数:89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85日,“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推荐的15个参赛作品中有3个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且分别斩获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其中,环境系本科生境享未来队的作品《基于电力大数据预测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研究》、环境系教师指导的光热转换组《一种高效的生物质碳材料太阳能光热净水系统》获二等奖,环境系研究生的水质之窗团队《反硝化碳源智能投加系统》获三等奖。

http://www.jienengjianpai.org/Editor/Uploadfile/small/202204011011001111.jpg

83日下午,经全国赛评审委员会评议后,谢周清教授、康辉老师和博士生顾卫华共同指导,环境系本科生方明生、张相梓设计的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作品以合肥市为调查区域,利用合肥市主要PM2.5排放行业用电量数据、气象因子及大气污染物浓度,通过实地调研,测量了大气颗粒物排放的重点行业周围环境中PM2.5浓度数据,利用广义相加模型拟合探讨2020年合肥市大气颗粒物污染物的主要影响因素。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部分重点排放行业PM2.5的释放情况,也对节能减排起到指导和预警作用。

盛国平教授、袁丽副教授共同指导的光热转换团队周靖辰、张展同学“利用生物质碳材料优异的光热转换性能处理废水”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这一想法在利用太阳能光热效应治理废水的同时做到了固体废弃生物质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完美的契合了大赛“节能”和“减排”的主题。

 

钱晨副研究员、俞汉青教授共同指导的水质之窗团队陈卓、杜蒙、刘宏志同学,针对反硝化碳源投加控制的市场潜在需求,并基于研发的小型光谱仪设计了一款反硝化碳源智能投加系统,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在现场展示环节中,介绍了水处理的工艺流程以及设备工作原理,说明了该系统具备节能效益(年碳源投加量降幅可达17.5%)与环境效益,达成碳源减量,避免二次污染。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是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围绕国家重大环境保护与可持续能源战略,覆盖面紧密对接国家及地区重大发展需求,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为培养高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重要平台。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将继续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节能减排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期望未来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