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

初见|2022科技活动周之环境科学与工程科普点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5-24    阅读次数:100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5月21日,学校举办了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为社会公众送上具有科大特色的科普盛宴。本次科技活动周主题为“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环境科学与工程科普点首次亮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环境科学与工程科普点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承办,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特色的科普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本次活动分为环保知识擂台、趣味科学实验、南北极科考样品展、极地世界与微观世界的生态环保小卫士影集、科普报告五个模块。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活动分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环境科学与工程科普点将迎来6个团队近600名中小学生的线下参观。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做好接待工作,21日上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早来到现场,在系党总支书记张文真与副主任穆杨的指导与帮助下,搭建帐篷、布置展台,做好充足准备工作。

环保知识擂台以“一滴水的旅行”为主线,通过分组答题的形式,引导中小学生关注环境保护,多肉盆栽、企鹅玩偶等奖品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也传递了绿色生活的理念。

趣味科学实验共4个,分别是《魔法实验:浑水变清》、《染料去哪了》、《捕捉水中的隐身者》、《空气中调皮的小颗粒》,志愿者们现场讲解并演示,向中小学生展示了水质净化、吸烟危害与室内空气污染等科学知识,通俗易懂便于理解。

  

  

  

南北极科考样品展,展出了我校在两极科考中的重大发现,如极地海洋生物标本、企鹅粪便、化石等,这些样品的展览无声地向公众传达出“关注两极、保护环境”的诉求。

极地世界与微观世界的生态环保小卫士影集以海洋晴雨表、极地天书-无冰区沉积物、飘洋过海到极地-小颗粒大故事等为主线,通过视频轮播的形式,吸引源源不断的中小学生驻足观看。

科普讲座共两场,花正双教授以《见微知著:“神奇”的微生物》为题,张常勇研究员以《一滴水的“前世今生”》为题,向公众们传递了微生物的神奇与水资源的重要性,并现场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此外,活跃在现场的企鹅公仔更是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的注意力,大家积极互动,并拍照留念。

活动期间,活跃在现场的志愿者给广大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天气炎热、工作辛苦,但他们恪守岗位、耐心指引、详尽讲解、热情服务,赢得了大家的称赞。傍晚,为期一天的科技活动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但这只是形式上的谢幕,愿科学的种子在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愿广大社会公民能深刻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期待下一年环境科学与工程科普点更精彩的呈现。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