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

中国科大环境系实现单个纳米颗粒物转化过程的免标记成像分析

发布时间:2022-05-14    阅读次数:459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单纳米颗粒转化过程的高通量成像分析方面取得进展,通过研发适用于水环境原位测量的成像分析技术,实现了水体中纳米颗粒物转化过程化学组分演变进程的高通量精准分析,相关成果以“Real-Time Plasmonic Imaging of the Compositional Evolution of Single Nanoparticles in Electrochemical Reactions”为题,发表于Nano Letters期刊。

纳米颗粒在环境中的动态转化过程影响纳米颗粒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毒性及对污染物的转化等环境行为。如何实现纳米颗粒转化过程中化学组分的精确解析是研究其环境行为的关键。针对以上问题,博士生吴刚、周晓丽博士和钱晨博士在前期单颗粒散射干涉成像理论发展的基础上(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4217-4220),研发了单颗粒散射相干成像分析技术,以水体中被广泛关注的银纳米颗粒转化为例,通过采集单个银颗粒电化学反应过程的时间图像序列,实现了单个纳米颗粒的化学组分变化的实时分析,并且进行了该方法对不同类别的纳米材料转化过程探测的普适性验证。该技术为研究污染物在水体中的界面转化过程提供了有力的成像分析手段。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探索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等离子散射相干成像分析原理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2c0083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