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

中国科大环境系在晚冰期以来南半球火灾历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25    阅读次数:549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极地环境与全球变化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在重建南半球火灾历史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 Southern Hemisphere fire history since the late glacial, reconstructed from an Antarctic sediment core”为题,在第四纪环境权威刊物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在线发表。

野火在陆地生态系统中很常见,并在地球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野火通过释放温室气体和气溶胶从而影响大气化学成分,碳循环和辐射平衡。极端森林火灾的频发促使人们重视和关注火灾事件的变化规律及驱动机制。最近的几十年,人们认为全球变暖及干旱是驱动极端森林火灾的重要因素,例如2019-2020年发生的澳大利亚大火。但短时间尺度的研究不足以为未来预测提供充分的理论基础,需要更长尺度更大区域内火灾与气候变化关系的研究,以便更准确预测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火灾的发生。

湖泊沉积柱以其沉积连续性好、古环境信息丰富而成为准确记录古环境信息的良好手段。

极地环境与全球变化实验室在东南极长半岛采集了一根沉积柱,经放射性碳14定年,距今约15600年,为重建历史时期及大区域的火灾历史提供了契机。

针对以上问题,谢周清教授课题组博士生陈阿凤、博士后高月嵩等,通过分析沉积柱中的左旋葡聚糖及其同分异构体(生物质燃烧的标志性化合物),从历史角度重建了自晚冰期以来南半球的火灾历史并探究了火灾与气候因素的关系。结果表明,沉积柱记录了南半球尤其是南美洲的火灾历史。重建结果还显示晚冰期(~16-14 kyr BP~13-11 kyr BP)的火灾活动更为频繁。全新世以来,火灾强度总体呈下降趋势。受赤道辐合带(ITCZ)和南半球西风(SWW)影响的降水在南半球晚冰期以来火灾活动的长期变化中起着重要作用。晚冰期以来尤其是全新世火灾变化的研究,因其气候条件与现在以及将来可能的气候条件更为接近,对于我们准确地预测未来的火灾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fig.7

 南半球末次冰期以来火灾变化与温度和降雨的关系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quascirev.2021.10730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