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

中国科大环境系在贵金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20    阅读次数:529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针对工业催化体系中常用的钯催化剂的失活和处置难题,提出了将失活后的钯材料直接用作高级氧化水处理催化剂的新策略,为贵金属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研究结果以Reusing Sulfur-Poisoned Palladium Waste as Highly-Active, Nonradical Fenton-Like Catalyst for Selective Degradation of Phenolic Pollutants为题,于20211217日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doi: 10.1021/acs.est.1c05048)

贵金属钯(Pd)催化剂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加氢、废气处理等领域,但常出现由于硫(S)中毒导致催化剂失活的问题。由于缺少有效的再生和资源化利用途径,生成的这类硫中毒钯材料通常被作为废弃物处置,不仅增大了企业的经济负担而且造成了贵金属资源的巨大浪费。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大环境系研究团队提出了将这类钯废弃物直接用于废水处理的以废治废新策略,发现轻度中毒的Pd4S材料由于其强化学稳定性和S独特的掺杂调控作用,展现出优异的过一硫酸盐(PMS)活化催化活性和污染物降解高选择性(非自由基途径),其综合性能优于大部分现有催化剂。该工作很好的阐释了废弃物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一理念,为废弃贵金属的资源化利用和低成本、高选择性水污染控制技术的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论文第一作者是博士研究生司洋和郭智妍,通讯作者是李文卫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的张爱勇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1c05048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