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

2022年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11-22    阅读次数:1263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秉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将充分发挥导师、专家组的作用,采取多样化的考查方式对申请人进行全面考查,强化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潜质等方面的考核,科学选拔人才。

1、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学术剽窃(处分期内)情况及其它违法违纪行为。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心理正常。

 (3)申请者原则上应来自国内重点院校或所在高校学习专业为重点学科。

 (4)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原则上要求以第一作者身份(导师除外)在SCI-II区及以上期刊发表过研究性学术论文(或学位点认定的国际SCI期刊)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6)申请者的学位必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或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报名。

 (7)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限本单位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语种)水平较高。

 (8)报考前应先联系招生导师,了解导师是否有普通招考计划余额和其他招生要求,经导师同意后方可报考。

2、报名

 (1)报名及缴费时间:2021121日至2022115日(因招生计划数存在不确定性,对口支援、联合培养等教育部专项计划,以及工程博士招生待教育部招生计划下达后另行通知报名,由相关招生单位按政策和规定执行)。

 (2)考生均须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http://xspt.ustc.edu.cn)注册报名信息并在线缴费(标准:240/人)。系统采用身份证号码注册,请务必如实填写,并牢记密码;一旦注册,不予修改。考试方式须选择“普通招考”。

 (3)“申请-考核制”在线报名时,考试科目请选择“100020003000无”。

 (4)请事先仔细确认自己的报考资格,如果因为不符合报考条件或考生个人行为造成不能通过资格审核,报考费不予退还。请根据系统提示仔细填报相关信息,注意维护信息合理格式和完整性,勿使用非常规字符,因不当、不实填写信息引发的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5)申请人务必如实填写有效的移动电话,确保联系畅通;建议在20229月前不要停用、更换报名联系电话。;

3、申请材料
1)材料准备

《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一份(网报后下载打印);

研究计划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两名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信》;

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⑤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⑥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⑦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⑧在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专利等;

 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根据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应后果由申请人自己承担。

 (2)材料寄送

 申请材料于202231日前邮寄至: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乔老师收,邮政编码:230026,请在邮件封面注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招生申请考核材料”。(请使用邮政快递

4、材料审核
材料审核时间:在2022320日前完成审核。

 我系将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资格初审,通知初审合格的申请人前来我系参加综合考核。

5、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时间:确定后在系主页上另行通知

 综合考核总分400分,由笔试250分和面试150分组成,考试时间及地点我系另行通知。

 面试安排专人记录且面试过程全程录像,面试时间每生约20-30分钟,面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专业知识、科研素质、身心状况各方面要素等。

 笔试考核时间3小时

     英文文献阅读和翻译(100分)  闭卷考试

     环境学综合      (150分)  开卷考试

6、公示与录取。

 (1)我系按照综合成绩排序后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在学校研招在线网站公示。

 (2)定向就业考生在拟录取前按规定与招生单位、定向就业单位分别签署双方定向就业协议。

 (3)拟于20226月下旬向拟录取新生寄发调档函、录取通知书。

7、其他说明

 (1)网报提交的个人信息必须准确、真实。

 (2)咨询:乔老师 0551-63601745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