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work
首页 - -

探科学之岛,逐科技之光——记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师生参观科学岛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6    阅读次数:173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为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激发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10月24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2021级本科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展了科学岛参观活动。

首先,来自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罗宇涵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科学岛的历史沿革、科研条件、科研部门以及科研成就等相关知识,并为同学们讲解成像光谱技术研究室的基本概况、研究方向以及学科方向,让同学们清楚地了解到该实验室是以大气环境立体监测需求为导向,以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学、成像电子学等为基础,开展基于紫外可见光谱大气成分光学遥感技术研究的。罗老师是科大环境专业的优秀校友,在与罗老师的交谈中同学们倍感亲切。

然后,在实验室负责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穿上防尘鞋进入FTS实验室,负责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地基高分辨率傅里叶变换光谱仪的工作原理、研究内容及研究进展。其中,由光源腔、动镜扫描腔、干涉仪腔等组成的光谱仪更是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去年远赴武汉抗疫的大气环境立体探测车以及多波长拉曼水汽激光雷达,并听罗宇涵老师介绍了探测车的原理及其抗疫经历,同学们都深深地感受到了科研人员不怕风险、逆势而行、意志坚定的奉献精神。

接着同学们来到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所讲解员为同学们耐心讲述核聚变实验四代装置和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更是让同学们大受震撼。参观了著名的EAST控制大厅后,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了EAST装置大厅并近距离观看了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

EAST是世界上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为人类核聚变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1年考察等离子体所时说过:“核聚变能研究工作为人类在选择未来能源方面开辟了一条光明的道路”,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观核聚变实验装置模型更体现出其对核聚变的重视。

通过此次科学岛参观活动,同学们不仅领悟到了科学家们甘于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崇高品质,更感受到了科技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道理。向伟大的科学家们致敬!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