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刘文清 院士

主要研究方向: 1.环境光学特性 、2.有害痕量气体光学与光谱学监测方法、3.新型环境监测技术研究

  • 电话: 0551-65591595
  • 邮箱:
  • 实验室主页:
  •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刘文清,1954年出生。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1978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本科;

1990年 安徽光机所理学,硕士;

1995年 希腊克里特大学,博士。

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执行院长,

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首席科学家,

国家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先后负责建设了安徽省、中科院、环保部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建立了环境污染物的光谱特征数据库,研发了污染物光谱定量解析算法和工程化应用软件。研发了20多种常规污染物、污染源,VOCs,颗粒物,环境安全,水质污染在线监测技术设备,为改变我国 长期以来环境自动在线监测设备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发挥了带动作用。


  主持完成的“空气质量和污染源环境光学监测技术系统与应用”和“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技术研发、系统应用及设备产业化”研究成果分别获2007和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获2012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主要研究方向

1.环境光学特性 、2.有害痕量气体光学与光谱学监测方法、3.新型环境监测技术研究           

课题项目

    负责组织并承担国家科技部一系列重大攻关课题,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近十余年负 责承担了多项合作课题。 代表性论文: 至今已获42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