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工

“境”享学术,“境”向未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学术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阅读次数:10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研究生学术思维和能力的提升,3月17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中校区应用化学楼302会议室举办第三期学术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了近期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的刘练练、孙泓两位博士作为嘉宾,分享科研工作经验。

第一位分享者是来自陈洁洁教授课题组的刘练练博士,他分享的内容是“氮化碳的结构设计及其光催化产过氧化氢活性的构效解析”。H2O2的易分解、强氧化性质产生的爆炸风险,导致其储存、运输成本高昂,因此需要一种绿色经济、可现场制备H2O2的方法。刘练练博士从光催化产过氧化氢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出发,通过调控光石墨相氮化碳的结构,改善了其光电性能,提高了其本征活性,实现了光催化剂催化过氧化氢效率的提升。

第二位分享者是来自俞汉青教授课题组的孙泓博士,他分享的内容是“微生物胞外电子传递中关键途径的鉴定及其平衡优化的研究”。胞外电子传递过程在元素循环、物质的迁移转化以及清洁能源等绿色生产中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孙泓博士以直接电子传递途径和简介电子传递途径为对象,进行不同强度的强化,获得不同水平的直接和简介电子转移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组合优化和电子传递能力的系统评估,最终得到了一种最佳组合。

分享会最后,两位嘉宾都分享了他们在文献阅读、课题研究、文章投稿与发表等方面的一些经验,并强调,在课题开始前要注意课题的创新性,在文章写作时要写得完整,投稿前要注意科学问题的故事性,将课题内容准确、完整地阐释清楚。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