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peration and exchange
首页 - -

环境化学视角下无机固废研究思考

  • 报告地点: 西校区火特种楼二楼报告厅楼2421
  • 报告时间: 2023年11月30日 9:30
  • 主讲人: 林璋
  • 主讲人简介:

    林璋,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人才计划特聘教授。长期从事重金属污染控制化学研究,致力于解决污染控制工程中的科学问题。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 表界面调控晶体生长理论在危废中重金属深度提取和分离中的应用研究;2) 纳米技术对水中低浓度重金属的深度提取及富集理论;3) 新材料对工业二氧化碳废气的能源化转化;4) 地质微生物对重金属的转化及成矿固定原理。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先导A等重要科研任务20余项。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ES&T, Nano Lett., Nat. Commun., Small, PNAS, Joule等期刊共发表 SCI 论文 300余篇,SCI引用逾万次。已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其中 PCT专利10余件。并结合污染控制创新理论与行业实际需求,完成了多项工程案例,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技术被列入国家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目录。


  • 报告题目: 环境化学视角下无机固废研究思考
报告内容简介

重金属深度分离是实现危废脱毒降险、安全利用的关键。然而,由于重金属危废种类多达150余种,普遍存在细颗粒夹杂多金属现象,现有浸提/沉淀等元素分离法难以精准调控细颗粒矿相全量解毒难,重金属危废治理及安全利用面临极大挑战。受天然矿物生长中表面解吸、晶内排杂等机制启发,报告人提出危废矿相调控思路发现细颗粒相矿化深度分离重金属原理,独创重金属危废矿相调控与重金属分离/稳定全流程处置方法、技术及装备,在全国实现了规模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