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peration and exchange
首页 - -

基于结构的全/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s)转化与降解机理研究

  • 报告地点: 中区应化楼302
  • 报告时间: 2022-10-13 上午9:00
  • 主讲人: 张岩岩
  • 主讲人简介:

    张岩岩,理学博士,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201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2013-2014年在美国康州农业研究所联合培养,2016-2020年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2月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建立新污染物分析与降解实验室。致力于结合实验和理论计算的方法研究新污染物的赋存特征和环境过程,开发和优化降解技术,解析降解机理和反应路径。研究方向包括:全/多氟烷基化合物、非靶向识别与高通量靶向测定、量子化学计算、含氟和含氯药物降解、土壤和地下水修复等。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22年获得“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高层次拔尖人才。


  • 报告题目: 基于结构的全/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s)转化与降解机理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全/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在200多种工业领域大量应用,种类多、毒性高、持久性强,在全球环境中广泛分布,严重危害人群健康和生态安全,是国内外广受关注的新污染物。本研究结合实验和量子化学计算,揭示了典型PFAS在氧化修复中的降解原理与反应途径,解决了降解机理与路径研究的技术难题,为污染修复提供理论基础和科技支撑。